章鱼的诞生(4~5)

桃叔X小包包,Underage警示


4

河一样的路,路一样的河。世界驶进眼里又跑出去,叫嚣着不该再这么平常下去了,这不是它应有的样子。

男孩的头侧倚在窗边,脸贴着玻璃,闷闷问道:“什么时候才能看见海?”这声音里的口齿不清让他听起来无助又可爱。

谁不期待海洋?Chris握着方向盘,将视线固定在前方,“不出意外的话,明天下午就能到圣迭戈。”

“意外?”男孩坐正,把头顶的镜子扳了下来,又掏出Chris送的润唇膏沿着唇线涂划,“什么意外?”

“抛锚,车祸,天灾,你得知道路上总是存在一些没法预料的事情。”

“——哎呀,涂出来了。”他扭过头来,对男人扬起下巴,嘟起嘴唇。

Chris只是伸手往前面抽出一张面巾纸,“给。”

“为什么不碰我?”他失落地接过纸巾,“已经快两天了。”

“你知道为什么。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我在开车。”

“不是这个原因。”

男人沉默,突然想用力吸烟来填补口中这一刻的空虚。从旅馆的床上醒来开始他就希望日子不要再过下去了,他知道那双罪恶的眼会让他的理智溺水,从此堕入一个他不该踏进的世界;他知道一个像Humbert Humbert那样的成年人是怎样为一个幼小的灵魂落得黔驴技穷。都是欲望。

“我说过了,我不是那种变态,那晚真的喝多了。”

“你骗人。”男孩的目光死死定在他脸上,让他不得不去看那双写满质疑的眼睛。这孩子真的再也不像个孩子,他感觉自己被蛊惑了。

“老天,我搞不懂你到底在想些什么。”Chris的声音很小,像在暗暗咒骂,但又的确是在一本正经地警示男孩,“你得明白这事真的很严重,真的。但这都是我的错,懂吗?所以我,作为一个成年人,没有理由再主动对你——”

“你逃不掉的!”男孩突然扯着嗓子大喊起来。

车内的空气随之凝住,Chris看了他一眼,稍放慢了行车速度,等男孩愤怒的呼吸平缓了,久久才开口:“你不会说出去的,对吧?”

操,这话说的,简直不能再像个懦夫。可他想不到别的了。

“Da,”听了Chris等同于哀求的话,男孩点头,可谓乖巧,像是被一只抚摸过的得意猫,继而又加了一句,“但你得让我跟着你。”

“你打算这样跟多久?”

“先答应我。”

Chris沉重地吸了口气才道:“好。”很好,他觉得自己就这样被一个孩子绊倒了。

男孩看了他好久,没有接话,摸出录音机摁下一个按钮。“我恨Chris。”他说,然后拿着它晃了晃。这台旧旧的小机器自从摔在地上之后似乎就更不好使了,现在还多挨了几个掌掴。

 “噢,怎么不用你的语言说了?” Chris好笑地问。

男孩不答,继续对着录音口说,“他是个混蛋,从他摸我屁股那时起我就该知道了。超级大混蛋。”

“既然这样,那干嘛还要跟着他?”

“我爱他。”男孩很果断。

“孩子,你不了解他,甚至还不了解爱。”

他抬起头,“你就了解吗?那干嘛不教我?” 

“在这方面我不是一个好老师。”

他又对着录音机:“我不需要好老师,只需要有人爱我,而且是爱我爱到没有我就不能活——没,有,我,就,不,能,活——就这样。”最后一声伴随清脆的按键。

“除非你变成水,或者空气。”Chris淡淡地说。

“那我就是水。”

“还是不肯告诉我你究竟多大么?”

“如果我是个大人,是不是一切就简单了?”

“我猜是吧。”

“你会等我长大吗?”他顿了一下,“如果会,你只要再多等三年。”

“是嘛?我以为我要等五年呢。”Chris笑着,“Seb,别说谎了。”

他把脸别了过去,手指抠着窗沿,看外面飞快倒退的树林,小声地念了一句:“去你妈的。”

Chris笑出声。

“你不是想看海吗?我们暂时还到不了,但我可以带你去看鱼。”



5

他带男孩去了一间水族馆。走在隧道上就像浮在一个水底世界,幽蓝的灯光把一切照得如梦如幻。有时一条巨大的鱼会从头顶无声游过,后面跟着排列有致的鱼群。

这时候Sebastian就像其他孩子一样,会被颜色最鲜艳的热带鱼和珊瑚吸引,这些明亮的黄橘红在深蓝的背景下让他的眼珠子左右动个不停。他会看着鲸鱼笑,指它滑稽简单的脸说好可爱。他说那些透明的水母就像飘来飘去的小幽灵。

他的身体可以在人群里灵活穿梭,一下就从一边窜到了另一边。馆内人很多,Chris需要在后面紧紧跟着,在走道里磨着陌生人的肩背找到男孩,有时还得给他念说明牌上的英文,因为男孩说有很多词他都不认得。

终于,章鱼。男孩在这幕玻璃墙前停了很久,看着这只八爪生物从两块岩石的缝隙间钻出来,张牙舞爪地游向他。透过他好奇泛光的眼睛,似乎水下的所有都那么迷人,连同这庞大丑陋又瘆人的动物。

“你还没告诉我章鱼是什么意思。”Chris在男孩身后的一张长凳坐下,问出这个已经萦绕他两天的问题。“什么叫‘把你变成了一只章鱼’?你会像它们一样喷墨汁嘛?”

男孩转过头不说话,睁着大眼睛望了他许久,手仍撑在玻璃上。Chris又加了一句:“说实话,你可比这东西好看多了。”

他来到男人身边,爬上凳。

“闭上眼睛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照做就是了,”男孩的手已经捂上他的眼睛,“现在,想象我是一只章鱼。”

“呃?”

“你看见了什么?”

“这问题闭不闭眼都是一样的答案啊,看见一只章鱼在水里游。”

“细节呢?”

“浅橙色的头,柔软的触手,像花藤一样卷起来,慢慢浮动。就这些了。啊,对了——”Chris微笑,“有两根触手正在捂我的眼睛呢。”

“是的!你看见它的吸盘了吗?”

“白色的。”

“一动一动的。我猜它是因为不满足才会这样。”他的手移开了,来到男人耳边轻轻说,“Chris,我现在是一只章鱼,有八只手,不得到你的全部我是不会满足的。”

不可思议。Chris忍不住伸手去掐住那张缓缓靠近的脸蛋,“这些话都是谁教你的?”

“你。”他在男人手里绽开笑,“谢谢你摸我。”

男人一松手他便跑走了,钻进人群中,那里灯光斑斓的水族箱更多人驻足。从来不留人思考的时间,这个孩子已然让Chris觉得黔驴技穷了,他只得站起身在那些黑压压的人影间找他。

这回他跟不紧他了。每个大水族箱被分隔在不同的拱门内,灯光幽暗,玻璃箱里珊瑚的彩光都亮过廊内淡蓝的照明灯。有那么两次他已经看见那颗移动的小脑袋,而两三路人经过一遮挡就又消失了。喊他的名字,没有应答,他便继续往前钻,往前挤,最后终于走完这不到五十米长的天杀的长廊,来到尽头漂着彩色海藻的玻璃屏前,男孩就站在那儿探着头。

“Sebastian!”他唤他,男孩没有应,随即便被一位女士牵走了。

他焦急跑上前去,这才看见男孩的脸——根本就不是Sebastian,只是那相似的红上衣和棕头发迷惑了他。

心脏一坠,他又窜回章鱼待的地方,已经看不见他的那只小章鱼了。顺着原路走回出口,又从出口走到尽头的角落,找遍了每一个区,甚至去了露天的海豚表演现场,都寻不到男孩。一个小时过去了,他怎么想都不愿相信自己竟弄丢了他。最终只好搁下各种坏念头,悬着颗心回到车旁等。

他想起几年前带着心爱的狗一起旅行,同样是驾车,去了加拿大。有一个星期他借住在温哥华的一位朋友家。那晚有个派对,临近结束的时候主人聚集合影,他才发现自己的狗不见了。等人散了他几乎翻遍整屋,无果,他于是坐在屋门前的楼梯上傻等,等它回来,欲哭无泪地坐到了凌晨两点,终于看见他的宝贝从旁边修剪过的草丛中钻出,扑进他怀里使劲摇尾巴。

男孩又不是他的狗,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把两者联系在一起的。可他感到相同的绝望希望和想哭的欲望,觉得自己此刻就像个什么事都做不好的小孩,只能孤注一掷地等待。

他才意识到自己从来都没真正想过要离开男孩。之前他一天能抽掉一包烟,停在路边一个人看着风景,孤独得用力吸烟,一根接一根,完全失语。有时只好试着对风说话。

半小时过去,他的希望就要燃尽在冷却的烟头。

当他准备点火点燃另一根烟,终于终于,他的红衣小章鱼回到他视线里了,恍然若失东张西望,手里攥着的指引册已经被揪得一团皱。没等Chris唤,他一看见他就奔过来紧紧抱住他双腿,抬头望了一眼,紧接着贴在他牛仔裤前放声大哭:

“我以为你走了——”

“我这不在等你吗。”Chris由衷发笑,把他蹭乱的头发抚顺,“你乱跑去哪里了?”

男孩一直抽泣,没有回答他,只是将他抱得更紧了。

“好啦,没弄丢你就好,我们上车吧?”

男孩点头,被Chris抱进了副驾驶座,系紧安全带之后又哭出声来,不停抹眼泪。

Chris回到座上,给他递了张面纸,可他只顾着啜泣擦泪,没有接。

“Seb,不要这么可爱。”

“什么啊!”他叫起来。

“我是说你哭起来很可爱。”

神奇的是,听到这句他立即把眼泪揉了回去,极力止住,颤抖着声音说:“可爱有什么用!你又不可以爱,是不是?”

“快擦眼泪,别这样。”Chris为他拭干脸。

“是不是?”男孩追问道。

“不是。”男人低沉着声音回答,简短利落,然后把纸巾揉皱扔进废物盒。男孩竟不接话了,两人静默了半晌,Chris只好握住方向盘启动车子,继续上路。

走了几里,抽气声已经淡下,他侧头看了男孩一眼,唐突地说:“对了,他们说章鱼有三颗心脏。”

“我三颗心都是你。”

“你的英语说得真是好啊。”Chris干笑着说,掩饰心里猝不及防的震颤。可他不想就这样敷衍过去。“说真的,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一样肉麻——我没说这是坏事,就总觉得自己会爱一个人到尽头,什么都不管,满口狂言,可是没关系,童言无忌嘛,所以也没人指出有什么不对。但是,到头来连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都不知道,爱错了人也还不知道。傻傻的。那时候就老是这样。”

“长大了就会好吗?”男孩望着他,渴求着能有什么好答案似的。

可惜他这儿没有。他撇撇嘴唇,不置可否。等车子向右转了个弯驶进一条高速公路,他又轻轻说:“也许吧。”虽然他心里专注的是“长大”这个词,他想要告诉男孩,我不会等你长大,我想要陪你长大。

——这是不是更傻?

“也许吧。”他又重复了一次,又看了男孩一眼。


tbc

评论(10)

热度(22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诱骗成年人 | Powered by LOFTER